地震源及構造實驗室 簡介

本實驗室位處科一館二樓S215,分機為65610,指導教授為馬國鳳老師。
 

研究方向可分為三部分:

     

1)地震源及構造研究:

 

採用遠震、近地強震波形觀測紀錄,逆推計算有限斷層面上的錯動量分佈,計算出其他震源參數以期歸納出震源參數間之尺度關係,了解區域地震的特性,並經由大地震之錯動量計算庫倫應力變化,預測餘震或未來大地震可能發生之區域。由斷層帶岩芯及TCDP井下地震儀了解地震發震機制並分析應力場及斷層非均向性。

 

2)台灣地區三維地體構造研究:

 

利用震波層析(seismic tomography),配合台灣高密度的地震觀測、及海上炸測,進行台灣地區三維速度及衰減構造分析,探討台灣地區複雜的板塊構造。

 

3)地震防災:

 

應用海嘯發生及傳播的研究,配合第一項研究主題,由地震與板塊活動的關係,評估台灣地區海嘯災害之可能性,並建立海嘯速報系統,加強地震災害評估分析。